陕西助力创新创业之都建设 政企学界共议“双创”升级发展

      “近年来,西安市围绕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将‘双创’升级,为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障和扩大就业、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提供了新引擎。”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楼文晓,在12月22日下午举行的2018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西安市创新创业分论坛上说。当日,来自全国政企学界的代表汇聚古都西安,共议“双创”升级发展。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创客群体不断扩大,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显得愈发重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朱伟表示,创新是创业的前提,创业不是促进就业的权宜之计,而是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长久之策。创新创业教育不是创业技能培训,而是以“双创”基地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众创时代,必须协同育人。”朱伟在论坛上表示,西电将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打造最具活力、最创新、最时尚的创新创业聚集区,为青年实现梦想保驾护航,与西安城市精神同频共振,打造高校“双创”育人升级版。
       如何令创新创业人员低成本解决知识产权来源难题?南京理工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小绪表示,基于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海量科研成果的数据以及高校合作专家储备,通过互联网构建高校与企业需求对接的渠道,彻底解决创业公司找项目、企业技术难题、人才引进找专家、产学研合作找高校、高校成果找投资等诸多困境。
       如何促进“双创”升级发展?西安市碑林区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主任林原,从建设“新载体”、落地“新孵化”、实施“新研发”、发展“新经济”、壮大“新社群”、建立“新机制”等六个方面,与现场嘉宾们进行了分享。林原说,碑林区作为西安市、陕西省乃至全国大学资源最为富集的主城区,通过建设环大学创新产业带,探索“大学+”新路,以“大学+”推动产城融合、产创融合、产服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共建环大学数据智能小镇,启动环西工大军民融合创新带、文化西大等载体建设项目,落地孵化平台,聚集创新要素,围绕创新设计、数据智能和内容创业,加快科技人才及科技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高质量企业,打造“没有围墙”的“双创”聚集区。未来,环大学创新产业带还将通过空间无边界——建设“新载体”、平台无边界——落地“新孵化”、创新无边界——实施“新研发”、产业无边界——发展“新经济”以及组织无边界——建立“新机制”,营造创新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
       会上,西安北大科技园总经理宋琪还作了“校地合作、协同创新——北大科技园西安硬科技发展与双创工作实践”主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