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涛秘书长在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信息化评审标准解读与信息化推进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杭州举办第二期“特级资质信息化评审标准解读与信息化推进会”。首先,我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本次会议提供指导、支持和大力帮助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司、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表示衷心感谢!
   浙江是我国建筑业大省强省,2010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从业人数近550万人,特级企业数量居全国之首,建筑业信息化工作开展得较早,不少企业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所以我们选择在浙江召开此次会议。下面,我结合会议主题,谈几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本次会议的目的和重要意义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加强建筑业信息化建设的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市场司贵州会议精神,通过信息化推进会学习特级资质信息化评审标准,交流企业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也为特级企业就位打好基础。在上次西安会议上市场司燕平处长已经就《实施办法》主要内容做了讲话,今天专家还要做出详细的解读,特别是还有一些经过信息化测评的企业介绍情况,我想这些都将对我们办好这次会议和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加以贯彻落实。建设主管部门为什么要把加强信息化建设作为企业资质的重要条件列入评审标准呢,我是这样理解的,大家知道,自从2001年《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建设部第87号令)正式实施以来,应该说资质制度对引导建筑业企业的健康发展,维护建筑市场秩序,提高工程和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建筑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人民群众对建筑产品的高端需求日益增长,建筑业的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增强,企业资质制度在调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市场等方面仍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政府之所以对资质标准与管理程序这么严格和重视,其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建筑工程不同于一般商品,价值巨大,社会性强,营造过程复杂,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本着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政府对建筑企业实行资质管理很有必要;其次,建筑产品生产方式的特点,体现在建设单位开始只能通过工程招投标形式购买建筑企业的能力来完成产品建造,而无法直接选择产品。因此,在目前市场还不太规范的情况下,通过政府和行业认定评判,实施资质准入制度,能够较好地体现建筑企业是否具有相应的生产能力。第三,二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资质管理是政府调控市场、引导行业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所以在目前我国市场信用体系尚未健全、不少失信行为依然存在的前提下,继续坚持实行企业资质市场准入制度,这个“底线”还不能丢。
    去年12月20号,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贵阳市召开了全国建筑市场动态监管工作会议,正式颁布了《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实施办法》,并部署了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就位工作。这是住房城乡建设部为了适应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新要求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建筑企业在“十二五”乃至更长的历史时期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措施。在《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实施办法》中,专门对特级资质企业信息化提出了具体的考评标准和要求。这个标准是以许多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实践经验(也称个性案例)累积做基础,通过专家总结提炼向建筑企业提供有一定价值,便于操作、代有共性的通用做法,同时在技术上又有创新。应该说它是一个目前国家行业还没有相应条款出台情况下较为切实可行的信息化实施标准。企业可按实际发展需要使用模块,进行扩展,以促进建筑企业信息化走向规范,取得最佳效益。为了推动《实施办法》和信息化标准的贯彻实施,帮助企业深入了解特级资质就位中有关信息化评审的标准、评审范围及重点,经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司同意,我会举办了这次标准解读和信息化推进会,旨在指导和促进建筑业企业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二、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对加快促进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扩大内需和刺激消费为中心来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这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为各行各业提出的一项战略性任务。要完成这一任务,其要义在于转变发展的驱动力量,要由主要依靠资源驱动特别是投资驱动的发展方式,转变为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效率来驱动发展。以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升国家、行业和企业综合实力是当前转变发展方式和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问题。党中央在“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对于建筑业这一劳动密集、依靠投资驱动、市场竞争激烈的传统产业,更要通过信息化等高新技术的应用,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综合实力和产业素质。建筑企业的信息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管理的信息化,二是项目管理的信息化。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从企业发展战略和项目管理国际化发展趋势来看,一个追求卓越发展的企业要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强化“品牌形象”就必须有自己的信息化系统和“信息平台”。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加速推进的发展阶段,建筑业在改善城乡面貌和人民居住环境、加快城镇化进程、增加就业机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国建筑业目前仍然存在着粗放式管理,能源资源利用率低,信息化技术应用范围和程度有限,精细化管理不足等问题,某种程度上严重制约着行业的发展。因此,要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国家赋予建筑企业的各项任务,未来五年除了大量基础设施工程外,每年还将有近20亿平方米的房屋建筑,仅保障性住房就要完成3600多万套,所以在建筑产品的整个全寿命周期过程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建筑业企业集约化管理程度,提高工程项目现代化管理水平,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产值利润率,全力保障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是建筑行业新时期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要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统一部署和“十二五”规划要求,扎实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
    住房城乡建设部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行业信息化建设。早在2000年原建设部就提出,要运用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提高建设主管部门的管理、决策和服务水平,提高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在2003年发布的《2003-2008年全国建筑业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对工程总承包类和施工总承包类建筑企业信息化建设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2007年3月颁布的《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和去年12月颁布的实施办法,又从政策层面为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和信息化指明了发展方向。近几年来,在建设主管部门的政策引导下,全国各地施工企业纷纷响应,积极行动,定目标、找差距,在较短时间内从科技研发、设计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大部分特级资质企业在经营模式、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管理手段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当然,面对新的标准和要求,也有一些企业存在不小的差距,包括在认识上存在很大的片面性,误认为建筑业不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没有必要花那么多钱在信息化上。对此,我们必须在认识上高起点,行动上抓落实。希望这些企业特别是企业的负责人要从思想上更新观念,放眼当今世界高新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及其对建筑业提出的挑战,尽快采取必要措施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要求,认真负责,务实推进,迎头赶上。当然我们强调加强信息化建设,但绝不提倡个别企业单纯为企业升级所搞的那种“花架子”,我们倡导的信息化建设是要规划前瞻,操作务实,便于推进,注重效果。我们相信,《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实施办法》以及信息化考评标准的出台和实施,对于建筑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整体提高,对于加快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和企业转型升级都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四、对本次学习班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努力打造高素质的信息化管理从业人员。特别是当前首先要培养一支素质过硬、能正确解读和传播《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内容、适应《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宣贯培训目标要求的骨干队伍。这是保证宣贯培训质量、做好企业信息化建设有效运行的首要环节。
    二是确保宣贯培训取得实际效果,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由于参加学习的同志回去以后还要具体指导或亲历实践信息化建设工作,所以更需要全面掌握、领会《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的具体内容和实施要求。我们这次推进会培训的授课老师都是在行业很有影响力,并参与《标准》起草的主力专家,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每个学员要把握机会,珍惜大好时光,通过《标准》宣贯学习不断进行知识更新,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充实自己,提高职业能力。特别是对《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实施办法》,要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既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领会精神,吃透政策,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抓好落实,积极切实做好信息化建设和企业特级资质就位工作,为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我国建设事业的发展目标开好局,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是我们协会会务组要切实做好会议服务工作,为企业、为参加学习的同志们创造良好的培训和学习氛围。今后我们还将为相对集中的大型企业和偏远地区的企业,积极创造条件,提供送培上门服务。
    同志们,我们国家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二五”蓝图已经绘就,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建筑业又将迎来一个改革发展的春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时代,建筑行业任重道远,广大企业责任重大。让我们团结携手,走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之路,走节能减排与绿色施工之路,走产业结构优化与科学发展之路,为我国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与企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