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破建设工程评标专家“终身制” 未通过考试将暂停评标资格

      日前,有4200余人在国家会议中心参加了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评标能力考试。参加考试的都是北京市建设工程领域的专家,未通过考试的,将被暂停参加评标工作。
  近年来,首都城市建设任务日益繁重,每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入场采用招标方式交易的额度超过2000亿元。自2003年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建立评标专家库以来,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评标工作采用随机库抽专家评审,场内招标专家评审率已经到达100%。2007年,北京市建立了统一的评标专家库,各行业监管部门的专业专家名册均合并为“北京市评标专家库”。截至2012年,该市评标专家专业分类调整完成,评标专家库在库专家11000人,其中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类评标专家4472人。
  随着首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在城市建设领域出现了部分专家知识结构需要更新、服务意识有待改进等情况。为了解决评标专家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北京市招标办组织了本次评标专家考试,期望通过借此达到优胜劣汰、促进评标专家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目的。未通过本次考核的专家将在一个考核周期内暂停参加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评标工作。为此,北京市招标办积极做好评标专家管理工作,完善开发专家评审信用管理系统,起草《北京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动态监管办法》,将评标专家队伍建设成“技术过硬,行为廉洁”、切实为城市建设提供专业支持的队伍。 (建筑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