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改革加力提质提效服务群众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着力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旨在“转作风、见行动、惠民生、聚民心”。在重点部门提质提效行动中,该厅重点在行政审批改革“放权、公开、限时、便捷”上求突破,在改革体制机制、完善制度规定、强化过硬措施上下功夫,保证了专项行动的良好开局。
  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立实行“即来即办”、“容缺预审预批”两项制度。按照规定,该厅对审批内容相对简单的资质资格变更、补证等事项,实行“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对申请人申报材料不全,但所缺材料在“容缺目录”范围内的,实行预先受理并审查,审查通过后予以预先办证,允许申请人在领证时补齐所缺材料,减少申请人往返次数。该厅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即来即办”事项目录以及“容缺预审预批”目录相关内容。
  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规范“各类证书”延期审批。该厅明确,对厅发各类资质资格证书延期审批事项,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延期审批一律取消,有依据的延期审批事项,简化申报材料、缩短办理时限、转变管理方式,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实施。对无违法行为记录的持厅发各类资格证书的人员,在更换资格证书时,不再进行实质性审查,手续从简,即来即办。该厅还将强化“网上审批系统”服务功能,进一步整合提速,深化功能应用,做好现有网络的升级改造,以实现所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监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其行政审批系统和执业资格注册管理、建设行政相对人违法行为记录等系统进行整合提速,实现各系统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审批工作效率。同时,该厅还组织审批工作人员学习有关审批方面的政策法规,参加审批业务培训和考察,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业务水平。(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