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新地产 新思维”高峰论坛 暨中国工程建设新发展高峰论坛

  “我对房地产市场并不悲观,因为我国房地产占GDP的比重太大了,如果房地产垮了,经济就完了。”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房地产发展投资协会会长王治国在“新地产 新思维”高峰论坛上这样表示。

  由中国工程质量管理协会、中国房地产发展投资协会主办,北京顺昌恒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新地产 新思维”高峰论坛暨中国工程建设新发展高峰论坛9月24日在京召开。会议围绕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走势、商业地产的管理与创新的问题展开讨论,目的是使与会者深入了解我国房地产、建筑及相关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深入分析热点问题,从而促进房地产及建筑业的蓬勃发展。

  参与会议的嘉宾包括建设部原副部长邹玉川、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童悦仲等房地产、建筑及相关行业领导和专家。

“后调控时代”的房地产业发展

  针对即将出台的“长效调控机制”,童悦仲在会议上提出了“后调控机制”这一概念,简单来说,就是经过调控后房地产市场发展平稳、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的时代。

  童悦仲表示,在未来的这一时期,消费者将从“买到房”的目标转为“买好房”,房地产商提高自身的建筑品质将成为重点议题。围绕这一目标,童悦仲提出了“绿色、智慧、长寿、适老”四个要点。

  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在发言中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应注重信用品牌的建设,并提出数个事例以强调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在转为买房市场后,将开始产品的价格战,而随之而来的则将是房地产商之间的服务战、品牌战,以品牌信用抢占市场。

  “我国房地产的品牌时代尚未到来”,武高汉表示,但他提醒与会的诸位企业家,“我国的房地产品牌时代迟早要到来,建议各位做适当的准备,以迎接这一时代的到来”。

 

商业地产成会议重点

  “在房地产调控之后,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其中一个就是投资转向商业地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处长周江在发言中指出。他认为,商业地产目前正处于一个发展的初期,市场有大量机会;但同时因为商业地产的运作相对于住宅而言更加专业化,对能力的要求更高,因此也有一定的风险性。

  而北京金立天公司总经理张金的发言则着重于商业地产在三四线城市的具体运作方式,张金认为对于商业地产而言,除地域、市场等因素外,“人才也是是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他提到,“很多外界都看好的项目,认为地段、时机都很好,为什么最后会失败呢?主要是运营团队的运作失败。”他还强调,“人才的培养是很关键的”。

  具有大量时机运作经验的中国专业市场网总编涂小敏也对商业地产的话题进行了发言,着重发表了对资源整合这一内容的看法。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副教授张敏、中国建筑科学院研究员研究员黄如福等人也在会上作出了相关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