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为全国首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在“信用城市”建设的道路上,杭州拿到了一张国家给的入场券。
 
  日前,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同意杭州等11个城市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工作方案,批复指出,创建示范城市的目标任务分两年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人民银行每年负责对上一年度工作进行评估验收。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杭州就开始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行政管理领域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以及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这三个方面的建设。不久前,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还在原有27个归集部门的信用信息范围基础上进行扩展,新增市经信委、卫计委等部门信用信息的归集,将共建部门扩大至38家,覆盖全市市直机关,同时拓展归集水、电、煤气、公交、通讯等8家公用事业单位在经营服务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这些信息会供给各类金融机构进行参考,也就是说以后拖欠电费都会影响个人信用。
  其实,此前杭州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在未来几年,建设“信用杭州”的主要任务将落实在“三诚信一公信”,即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的建设。
  其中,社会诚信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据了解,杭州将围绕医疗卫生和食品药品、社会保障、劳动用工、交通安全、教育科研、文化体育旅游、知识产权、生态环境等领域建立信用信息“红黑名单”制度。利用市民卡打造“诚信卡”,实现全市范围内常住人口信用记录全覆盖。
  在司法公信方面,杭州将进一步加强对被执行人信息的监管作用,把被执行人执行情况与出入境管理、法人变更等挂钩,完善行贿犯罪档案的查询制度,建立健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与应用的社会联动机制。2013年以来,杭州市信用办向萧山机场传递限制乘机的“老赖”达200多人,机场协助限制乘飞机82人,机场公安分局协助拘留了55人。
  在商务诚信方面,杭州会着重围绕工程建设、生产安全、食品药品、电子商务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加强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记者了解到,去年,杭州率先在财政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审核过程中查询和使用公共信用信息记录,有5家企业因为欠税10万元以上等失信行为被“一票否决”,取消了申请专项资金的权利。
  市发改委(信用办)负责人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杭州将重点在“失信惩戒、守信激励”上下功夫,包括继续强化信用信息公示服务,加大信用黑名单公示力度,开发市民实时上传信息的信用举报平台,建立重点人群信用档案等。同时,还要加大扶持力度,除了支持阿里巴巴筹建芝麻征信公司,与阿里巴巴网络信用体系和网上交易平台对接,共享其网上黑名单和“芝麻信用”的信息之外,还要培育杭州市民卡公司作为杭州第二家个人征信服务机构,推动信用产业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