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国际信用评级改革需解决十大问题

       北京时间6月29日,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世界信用评级论坛”发表了主题演讲,指出国际信用评级改革需要解决十大问题。
  陆克文在演讲中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七年,是难熬的时期,影响着全世界各个经济体,全球主权债务、公共财政等都面临着挑战。当前国际风险评级体系完全由西方国家“掌舵”,这个问题的复杂性不应该让我们停滞不前,停止改革。
    他指出,国际评级改革需要解决十大问题:一是信用评级是为谁而做;二是信用评级机构是不是解决了利益冲突的问题;三是未来信用评级的功能是不是还仅限于私有公司;四是如果还是让私有企业来做的话,谁来监管,监管标准是什么;五是监管是国家责任还是国际责任;六是是否继续使用或者保留传统的评级机构文化;七是有没有一个普遍接受的方法论来用于风险计量;八是世评集团的双评级体制是不是适用于未来的发展;九是G20国家重新审视当今世界信用评级体系,他们是不是在危机中吸取了教训,未来将如何改革。十是目前的国际评级体系能否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关系。
  他表示,当今世界充满挑战,也有更多的需求,我们应共同合作,不断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风险计量应该为可持续发展服务。
  陆克文坦言,目前投资风险专业计算和评级机构主要由“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主导。但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表明三大评级机构风险评估和风险评级是错误的,“全球金融危机时,澳大利亚仍保持相应评级,幸运的是,澳大利亚在金融危机之后,国家经济没有出现衰退。但是如何确保国际金融体系未来的稳定性,是我最担忧之处。”
    陆克文指出,风险计量对21世纪全球经济运转至关重要。风险计算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能否规避风险的重要因素,也决定着投资决策。全球进行的经济活动是根据风险的增长而增长。
  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不稳定状态,基金和银行等负面信息屡见报端,如希腊危机。不少媒体报道称,如果希腊危机不能解决的话,欧洲货币联盟或者欧盟本身将面临危机,“这是我担心的问题之一。”陆克文说。
  据介绍,由新华网、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主办、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承办的“首届世界信用评级论坛”围绕世界经济发展与变革评级制度的责任、重构国际评级体系制度模式选择、如何构建国际评级监管体系、创新评级思想理论与标准等议题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