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税务资信体系 打造良好市场信用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系统阐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时强调,社会信用体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性工程,既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规范市场秩序,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更好做到“放”“管”结合的必要条件。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加快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要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必须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打造良好的市场信用环境。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要求。诚信缺失,“山寨”盛行,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则难以充分激发,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也无法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解决经济发展中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
       建立税务资信体系
       完善监管机制
       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中国,金融欺诈、财务造假、骗贷圈钱、债务危机等问题屡见不鲜……一件件案例显示:资本的贪婪、欺诈,信息不对称,以及现有监控或调控体制的失效,既是市场与制度的弊病,也是危机的主因。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税收是国家对财富的分配,是市场各方关系的交集,税收和财务信息之间则存在着确定的联系――函数和反函数关系。据此可建立一套“与税收相应的价值、信息、资信、诚信体系”――税收资信体系,以引领价值取向和价值增值,增进透明与自律,减缓信息不对称,防范风险与危机,促进市场运转。这一体系以税收与财务等法规为依据,以国家税收的稽征为基础,以税票为凭证,以实缴税金为根本,其含金量和公允性及权威性高。
       换而言之,人对价值的追求,是社会进步的源动力之一。长期以来,人们交了税,一直没有什么“名分”或“说法”。税务资信体系就是以税收与经济关系为基础,对人们价值与资信的评价。
       例如,某企业正拟向某银行贷款1000万元,提供相关资料:其注册资本3000万元,总资产1亿元,年销售1亿元,年利润3000万元,团队与营运状况如何等,总之还本付息是有保障的。
       如何核查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并评定其资信等级呢?从现有的监管体系看,很难,因为财务造假容易,且成本低,鉴定其违法难。后来银行运用税务资信体系,在贷款的跟踪管理中,银行信贷人员引用税务资信管理手段,进行了如下核查:贷款人的进项税(包括原辅材料和电费等)和销项税及实缴税收对应的收入为100多万元,另有销售合同80多万元(真实性和是否已经履行待审核);实缴增值税和其他税费10万元;无财产资源税――即无对应的自有房产和土地及矿产等;无企业所得税;有员工和工资名册,但无个人所得税,未正常缴纳社保费。
       根据以上数据并结合实际审核,发现该贷款人处于不正常经营状态,年税收10万元左右――lg100(千元)=2星级;年收入100万元~200万元……即使考虑税收差异(应纳税占实缴税收的差异),可发放的贷款额度也宜为50万元左右,不能超过100万元。
       通过以上审核,银行改进了对该贷款的管理,控制银企双方的风险。
       还有一例,足以说明因监管不力而酿成的恶果:2015年1月12日中午,上海约30名投资刘××项目购买相关产品的投资人集体到上海银监会信访部门求助,希望有关方面能尽快敦促有关银行归还本金。原来,在2012年9月~11月间,投资者先后各自在数家银行通过刘××等人买了一款房产二期项目和动迁安置房项目二期D款的理财产品,该产品于2013年11月下旬全部到期。但时至今日,投资人的钱款仍然没有任何下落。目前,刘××已经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由被上海经侦部门立案调查。
       假如引用税务资信则根据税收与财务(财产、收入、收益等)关系,较容易作出相关资信鉴定:
       财产-(对应相应)-财产资源税
       销售-(对应相应)-销售税
       利润-(对应相应)-所得税
       团队-(对应相应)-个税和社保税等
       就上例而言,投资人或贷款人根据筹资方实现的税收与上述财务数据,根据税务资信思想及其体系,就可评定其资信状况及财务资料的可信度和信用水平。总之,通过税收价值,引领价值取向、价值增值、品牌形象,增进自律与他律;通过税务资信的星级,适度披露相关方价值、资信、诚信等指标,增加市场透明度,减缓信息不对称程度;通过税收调节与相关制度,惩恶扬善,平抑贪婪与欺诈、垄断和暴利、特权和不公等矛盾,解决市场的某些弊病,包括贸易、金融、社保、投资、监管等方面的某些问题,减少欺诈与风险,促进市场运转,减轻危机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