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两会”如何打造“诚信面馆”

       源于人手不够等原因,2002年,仁寿人刘霞和丈夫朱五星在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镇街上开起了这样一家“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助给钱”的诚信面馆。如此15年来,对于到底挣了多少钱,刘霞笑着说,“一天挣了好多钱我们没有细算过,但反正肯定是赚了,我们住的房子,就是卖面挣的。”(成都商报3月6日)     
  诚信也能生财,这是笔者看完新闻后的第一份感悟。“诚信社会”一直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随着社会对信用需求的不断增长,如何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发挥好政府诚信的带头作用,也是本次“两会”当中,笔者所关注的话题。 
  “诚信面馆”诞生至今的这十五年,正是不少人对社会信用问题关注的高峰期。它之所以能一直存续至今,为店主夫妻二人创造了不少财富,原因可能在于它体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诚信互动。而笔者感到,诚信面馆并不仅是“你信任我,我信任你”那么简单。卖面价格公道,老板诚实可信,不欺诈,讲公平,老板与吃客就能建立起真真正正、实实在在的互信友谊,“十五年不亏钱”也就这么诞生了。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网络中“信用消费”也是越来越多,在不少人对“信用消费”还抱有疑问的当下,诚信面馆无疑是脱离于网络时代的一股濯濯清流。它为我们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提供了一种思想上的借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说道:“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而建立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需要政府的示范作用。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信用建设的基础和关键。政府能开“诚信面馆”,民众则愿当“诚信吃客”,加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会更加顺当。 
  从“诚信面馆”的故事中可以看到,社会信用需要“全民诚信氛围”,当“信用”成为了人们生存所需的时候,“自觉履信”将不再话下。对此,首先要从加强政府及公务员的诚信建设做起,令“守信”成为政府履职的硬标准。政府作为采购方,不欠款,不违约;作为领导者,守信用,践诺言;作为执行者,严要求,守纪律。面对责任,更需要有担当、有魄力,一味逃避责任,在民众眼中是最“失信”的表现。同时,也要扩大监督范围,展开民众对政府的信任调查,加大对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戒和曝光力度。而对公务员也需要加强信用、守法和道德教育,对公务员的信用要求更为规范和严格。只有政府能带头做好示范作用,诚信氛围才能得以推开。 
  目前,“诚信面馆”已成为不少网友讨论和关注的对象,这充分说明了社会需要“信用”,民众需要诚信。政府带头,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是顺应民心,促进发展的必要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