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掺合料检测中的“望”、“闻”“问”“切”

       “望”、“闻”“问”“切”是我国传统中医的行医理念,中医见到病人以后先通过“望”、“闻”“问”“切”四诊法来判断病人的病情。现代混凝土普遍采用矿物掺合料,以粉煤灰和矿渣粉为代表的矿物掺合料使用技术已经成熟。尽管如此,因粉煤灰和矿渣粉使用而产生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矿物掺合料料在验收的过程中具有和中医行医有一定的相似性,可以采用类似中医的“四诊法”控制矿物掺合料的质量。
在矿物掺合料的选用方面要做到“望、闻、问、切”这四种手段共用,才能有效降低因矿物掺合料使用不当造成的混凝土质量问题。
(1)“望”
       主要“望”矿物掺合料的颜色。粉煤灰受燃烧条件和煤炭化学组成的影响,其颜色主要是灰色至乳白色或黑色之间变化。颜色浅的粉煤灰一般烧失量小,含有未燃烧尽的碳颗粒较少,粉煤灰未燃烧尽的碳颗粒一般为松散的层状结果,可以吸附水和外加剂,造成混凝土浆体中的外加剂有效成分降低,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矿渣粉外观颜色为白色粉末,颜色发灰或发黑说明矿渣粉中可能掺加了活性较低的钢渣粉或粉煤灰。矿物掺合料的颜色发生改变,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要强化对需水量和安定性的检测,检测合格方可使用。
(2)“闻”
       矿物掺合料掺入混凝土中一般不会引起混凝土气味的改变,在矿物掺合料验收检测的过程中应注意“闻”矿物掺合料有没有异味。笔者曾见到一种粉煤灰颜色微红,需水量大,与水泥混合搅拌发出强烈刺鼻的氨味,经检验含有硫代硫酸铵和硫酸铵。在碱性环境下其化学反应方程式为:NH4++OH-→NH3↑+H2O。粉煤灰中的氨来源可能为非常规氨法脱硫残余或脱硫产物人为混入粉煤灰运输环节。
(3)“问”
         矿物掺合料进厂,应有试验检测人员询问矿物掺合料的来源,询问有关生产部门人员各储存罐存料的种类和数量,防止打错罐。掺合料应按生产单位、品种,批次分别储存在专用储仓内。储存掺合料的专用储仓应密封、防潮,并用醒目标志标明掺合料的品种、等级等。在混凝土生产过程中配比输入人员和主机操作人员应熟知各罐的存料数量和种类,并做好生产记录。
(4)“切”
       矿物掺合料进厂后应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相关技术指标的检测,进厂检测主要针对细度、需水量比、流动度比等简单快捷的技术指标进行检测。尤其要重视矿物掺合料需水量比或流动度比的检测,需水量比或流动度比是矿物掺合料质量的间接反映。需水量比较小或流动度比大的矿物掺合料对混凝土和易性有改善作用,反之,要使用较多的用水量或外加剂来满足混凝土和易性。矿物掺合料在使用前,要进行安定性活性指数以及和外加剂适应性等指标的检测。矿物掺合料安定性的检验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掺有矿渣粉的试件是否有蓝色或绿色斑点,因为矿渣粉中包括许多金属离子,其中包括铁和铜。无水硫酸亚铁为白色粉末,含有结晶水的硫酸亚铁颜色呈浅绿色;无水硫酸铜为灰白色粉末,吸水变成五水硫酸铜后呈蓝色。在生产清水混凝土时,如遇到这种情况,要降低矿渣粉的掺量,并更换供应厂家。